各項衛教:幸福牙醫根管治療說明書

什麼是根管治療?
根管治療是牙⿒蛀牙、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組織⽣病時所做的治療:治療⽬標為恢復牙根周圍組織的健康並保留牙⿒。治療步驟包括清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(俗稱抽神經)進⾏擴⼤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。若未即時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根管遭受細菌再度感染,則可能導致疼痛、牙齦腫脹、嚴重者導致蜂窩性組織炎、骨髓炎等狀況。若⽣病的牙⿒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時,拔牙為解除問題的另⼀替代⽅法。

本來不痛或者是疼痛稍微減緩的牙⿒,某次根管治療後,反⽽更加疼痛?
根據統計,發⽣術後症狀突發的機率有百分之⼆到百分之⼆⼗不等。影響發⽣率⾼低的相關因素眾多,包括:細菌毒性的強度、個⼈的抵抗⼒。
不過如果您已有術前疼痛或腫脹時,就有較⾼機率會發⽣術後症狀突發。⽽有過敏病史及糖尿病的⼈也是屬於⾼危險群。有抽煙習慣的患者也較為容易出現術後不適的情形。
不痛的牙⿒僅是代表⽬前它與體內免疫系統暫時達成平衡,根管治療時所作的清創有機會會影響到此平衡。根管內部的複雜度、細菌的多樣性及個⼈免疫⼒不⼀樣都會影響術後症狀突發的發⽣,醫師秉持良好的技術盡⼼治療,仍有術後症狀突發的機率。

如果根管治療後的牙⿒痛起來,我該怎麼辦呢?
根管治療後,前三天可能會覺得患⿒有些悶悶的不適感。請先避免咬合碰撞,如果疼痛,可先服⽤⽌痛藥。若疼痛持續,請儘速跟幸福聯繫。根管治療完成後⼤部份症狀均可改善,若症狀仍持續惡化,則需懷疑牙根是否有裂縫,或需轉診根管專科醫師,進⾏顯微根管治療。如根尖感染持續,則需考慮進⾏根尖切除⼿術。

根管治療⼀定會成功嗎?
⼤部分的根管,醫師都能妥善處理。然根管系統⼗分複雜,有許多細⼩分枝。⼀般來說,曾經根管治療但治療不完全的成功率較低。長期慢性
疼痛或者是老年⼈,根管鈣化以及狹窄的情況較為嚴重,治療的難度也⼤為增加。另外,如有根尖發炎,根尖膨⼤症狀的患者,成功率也較低。
此外,如根管內部有斷裂器械,治療難度也將提升。如治療難度較⾼,則需轉診根管專科醫師處置。

根管治療後⼀定要製作假牙嗎?
根管治療⼀般是因蛀蝕過深或裂損過⼤,⼤部分都失去了健康寶貴的⿒質。無法提供如同完整健康牙⿒⼀樣的咬合⼒,缺乏保護,容易斷裂。
若只是⽤填補⽅式復原,萬⼀咬到硬物,常會發⽣牙⿒斷裂⽽導致需要拔牙。所以在根管治療完成後,若沒有出現任何症狀,最重要的事情是
幫你脆弱的牙⿒穿上防護罩!為了延長牙⿒的使⽤年限,選擇⼀個製作良好,常年不變質的假牙是非常重要的。
傳統假牙,需要磨耗許多健康⿒質,才能製作。在幸福,我們提供更多可以保留⾃⼰牙⿒的選擇。製作假牙前,請洽詢諮詢師得到更多訊息。

分享給您的朋友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