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敏感性牙齒是嚴重問題的先兆嗎?

除了敏感性牙齒問題,還有很多其他原因會引起牙齒疼痛。因此,如果您覺得牙齒疼痛或不舒服,特別是持續的疼痛,請盡快諮詢牙醫師的專業意見。

一般來說,會引起牙齒敏感不舒適,而且需要積極處置的問題有:

  1. 蛀牙

蛀牙(齲齒)引起的牙齒疼痛感覺與敏感性牙齒引起的疼痛相似。然而,蛀牙可能要到相當晚期時才會感覺到牙齒疼痛。蛀牙可以早期治療。因此,即使您沒有感覺到任何疼痛,也要定期接受口腔檢查,以便牙醫師發現蛀牙的早期表現,並儘早開始治療。

  1. 填補物不密合

舊有填補物,經年使用後,周遭會出現縫隙,產生嚴重的蛀牙也可能引起牙周疾患。此時,牙齒也會因為牙本質暴露,產生敏感的情況。

  1. 牙周病

跟蛀牙一樣,牙周病到了很晚期,才會導致牙齦萎縮,這個時候才會稍有不舒適。大部分的牙周病患者,很少有長期劇烈的不舒服。因此延誤就醫的結果就是大量的牙齒需要拔除。專業訓練的牙周專科醫師可以早期發現牙周病

  1. 胃食道逆流 

胃食道逆流,導致胃酸侵蝕牙齒,常常會引起嚴重的蛀牙。持續無法控制的胃食道逆流,不管牙齒做何種保護,都可能持續破壞牙齒,直到牙齒無法保留。

  1. 磨牙 / 過度咬合壓力

磨牙是牙齒沈默的殺手。堅硬的琺瑯質,在經年累月的磨牙破壞後,牙齒容易斷裂破損。一開始,患者會出現敏感的狀況,慢慢牙齒會逐漸習慣,感受比較不明顯。但磨牙帶來的巨大咬合壓力仍舊持續破壞牙齒。

部分患者因為缺牙的關係,導致牙齒咬合壓力都集中在局部牙齒,這也會讓牙齒使用年限大幅縮短。

  1. 牙齒裂掉

初期的牙齒斷裂十分難以察覺,可能只有些微的牙齒敏感不舒適,或是咬合感覺異常。但一段時間後,可能就發展為嚴重的神經不舒適症狀,甚至牙齒斷裂無法保留。

分享給您的朋友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