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牙周治療:牙周治療指南

牙周病是許多人的痛,常常導致大範圍的牙齒缺損。

其實牙周病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

我們是宜蘭牙周治療專科診所,提供有效微創,並且無痛的牙周治療。

 

光是用肉眼或是單憑x光片,是無法診斷牙周病的,洗牙更是無法治療牙周病。

牙周的治療,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需要多方的考量,才能得到理想的結果。

 

許多人,曾被告知有牙周問題需注意,但因少有醫師提供完整並且成功率高的牙周治療,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。

又或是,雖曾進行過一些處置,但不確定這些處置是否有起作用,或是牙周痊癒的狀況到底如何,如何維護。

在沒有確切治療,後續又無法自我照護下,沒過多久牙周病又再度復發,之前的心血也都白費。

 

想要徹底確認自己是否有牙周問題,我們建議您如下安排您的就醫流程:

 

牙周治療指南

  • 預約全口牙周檢查

我們會為您安排環口X光片的拍攝,以及全口牙周探測。這個過程完全無痛,不需擔憂

醫師會使用專業的牙周探針,探測口內所有牙齒的牙周囊袋深度,也一併紀錄下流血的情況,以確認目前口內牙周病的狀況。

過程中你會聽見醫師念出許多數字。每個數字都代表著您牙周目前的狀況。

在檢查結束後,我們會確切的告知您,目前全口牙周健康狀況,以及後續建議的處置。

一般來說,牙周囊袋深度5mm以上的牙齒就是屬於牙周病的牙齒。已經確認罹患牙周病的牙齒,刷牙跟洗牙都無法徹底處置,需要積極進行牙周治療。

  • 完整資料搜集

牙周病的產生並不只是單純的不刷牙。事實上,牙周病有非常多的因素。因此,在評估如何進行患者牙周治療時,需要配合全口完整的資料搜集,像是全身健檢一般,才能確切診斷牙周破壞的嚴重程度,協助找出致病因⼦,擬定有效的治療計劃。

  • 第⼀階段牙周非⼿術治療:

經過專業訓練的牙醫,以特殊器械深入到牙齦發炎的底部, 徹底清潔牙⿒表⾯與深部的髒東⻄,包括牙菌斑,牙結⽯,⾁芽組織及已被感染的⿒質。

術後⼀個⽉,需再度進⾏牙周探測。如牙周囊袋深度已經小於5mm,則可進入維持階段,持續保持正確清潔方式,並且定期回診檢查。

如在治療的一個月後,仍有超過5mm牙周囊袋深度的牙⿒,則表示之前的牙周破壞較為嚴重,無法單純藉由非手術的治療方式完全恢復健康。

此時,我們需要評估牙齒是否需要拔除,或是再請醫師多方評估是否可以進行牙周⼿術治療,盡可能保留牙⿒。

  • 第⼆階段牙周⼿術治療:

⿒槽骨破壞較為嚴重的牙周病,可以進⾏牙周⼿術將周遭骨頭再⽣。延長牙⿒使⽤年限,保留⾃⾝牙⿒。牙周手術的難度高,需要訓練純熟的醫師,才能妥善進行。

  • 第三階段⽀持性牙周治療:

曾經有牙周疾患的患者,比⼀般⼈容易復發牙周病。⽇常維持正確刷牙⽅式,並且定期回診檢查。才能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

 

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,控制牙周的發炎狀況是想要持續擁有自己的牙齒的首要任務。

牙周病的不良因子有:抽菸 / 檳榔 / 磨牙 / 代謝不良症候群 / 不正確的清潔方式… … 唯有把以上問題都控制好,牙齒才能長治久安。

 

 

有牙周病問題歡迎點選粉絲團來信預約:幸福牙醫

我是不是牙周病高危險群:牙周自我檢測點選這裡

 

你不知道的牙周病秘密

牙周病自我檢測

分享給您的朋友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