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病專科醫師是什麼樣的牙醫師?

很多患者會問什麼是牙周病專科醫師?

牙周病專科醫師是經牙周病專業訓練,俱備獨立診斷與牙周病治療的能力的牙醫師。目前想取得牙周病專科醫師,除了牙醫系六年基本教育,兩三年以上的臨床專科訓練以外,還需接受基礎牙周專業課程、實證醫學訓練、牙周植牙文獻回顧及病例討論,最後需經過筆試與口試鑑定,才能成為俱備獨立診斷與牙周病治療能力的牙周病專科醫師。

為什麼要成為牙周病專科醫師?沒有專科醫師的訓練,並不影響牙周病治療的合法性,健保給付也不會因為身為專科醫師而增加,且很多看牙周病的醫師都沒有考過專科醫師。專科醫師這個頭銜過去對牙周病醫師並沒有太大的意義。因為大部份醫師的收入是來自假牙或矯正治療,除大醫院外,將執業局限於牙周治療的牙周病醫師,寥寥可數。此外,過去很少患者或醫師會在意牙周的問題,更惶論是不是牙周病專科醫師。沒有專科醫師資格並不表示醫術較差。但經過筆試、準備病例報告、口試這些自我挑戰歷程,絕對能成為更成熟的牙周病醫師。在準備考試的同時,考生必須為治療的方法、目標與科學根據提出答辯,並評估自己的成果。只有不斷學習,自我要求, 才有可能成長,成為更棒的牙周病醫師。

有牙周病為什麼要找專科醫師?時代在改變,今天您問〝找專科醫師有沒有用〞的時候,答案絕對是肯定的。國人對醫療品質及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,尋找專科醫師來治療與保留牙齒的意願也越來越強。大部份的牙周病是慢性與隱性的,常常因沒有即時診斷而延誤治療,最後牙齒不保。牙周治療是牙科治療的基礎,牙周病專科醫師是口腔環保工程師,有牙周病一定要找專科醫師評估,以維護口腔健康、功能、美觀與長期穩定。

文轉牙周病醫學會

分享給您的朋友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