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 專科醫師

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牙髓病科主治醫師

臺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 總醫師

臺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 住院醫師

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

黃湘婷 醫師


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根尖手術

難症根管處置 根尖感染患齒保留

根管後牙齒變色 齒內漂白

顯微鏡下裂齒診斷

親愛的幸福人,

牙髓病學專科醫師,是牙科中相對少數的族群。我們致力於拯救牙齒內部組織被破壞,被污染的牙齒。有點像是在老屋重建前,先將房屋內部阻塞管道暢通的角色。如果管線沒有先妥善處置,外部不管如何富麗堂皇,也無法舒服的住下來。

牙齒是否能長久保留下來,除了自身牙齒的齒質結構有足夠強度支撐咬合,牙齒本身的牙髓健康,周圍穩定的牙周地基,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。

但牙髓或牙周發生問題,常常是發生在相對細微的位置,此時便有賴於牙髓病專科(根管專科)或牙周病專科醫師細心謹慎,費心且費時的治療,才能治癒其疾病,進而將牙齒保留下來。

牙髓病專科醫師致力於牙髓病的治療,常見的包含:根管治療(坊間俗稱抽神經)、根尖手術。

由於根管是非常狹小複雜的系統,根管治療相對牙科其他治療而言,常常需耗費更多的心力與時間。對於病人而言,則是容易感到不適且辛苦的治療。但我們團隊在為病人治療時,會更謹慎小心,希望將病患在治療中的不適,降至最低。

牙髓病專科醫師從專科訓練開始,便會歷經許多複雜困難的病例,從診斷到治療都有一定的練習與訓練,才能有足夠的能力考取專科醫師的資格。

在進行牙髓病治療,不論是根管治療或根尖手術等。全程都會使用顯微鏡輔助,藉由顯微鏡的照明與放大,與超音波等特殊儀器的使用,可以在最清晰的視野與精細的操作下,盡可能清創根管,降低細菌感染的程度,達到治癒牙髓病的目的。

醫療並不是百分之百,每個病患、甚至每顆牙齒的狀況也不一致,我們團隊會依據病患的身體狀況、牙齒的病情給予不同的治療計劃。

因此,在我的治療前,我會跟你先進行詳盡的討論後,選擇一個最適宜的治療計劃,盡可能達到病患治療的期望。

分享給您的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