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敏感性牙齒

什麼是敏感性牙齒

「冬天騎車時,牙齒只要吹到風,就感覺好痛」

「不敢喝冰水,牙齒會刺痛」

「一吃甜的,牙齒就會不舒服。太酸牙齒也會不舒服」

有以上症狀,你可能有敏感性牙齒。

全球大約每3個人中就有1個人會出現敏感性牙齒問題。

有敏感性牙齒問題的人,時常在以下的情況下,感覺到牙齒突發性的刺痛或疼痛:

  1. 飲食:冰 / 熱 / 酸 / 甜
  2. 觸碰:刷牙太用力時 / 觸摸牙齒時
  3. 吸入冷空氣,比如說:冬天騎車的時候

 敏感性牙齒不是過敏,而是牙齒受傷了。

健康的牙齒最外層是堅硬的琺瑯質,負責保護著牙本質以及神經。琺瑯質終其一生不會再生。隨著日常生活使用,撞擊,蛀牙等因素,琺瑯質越來越少的情況下,神經就會逐漸被曝露出來,開始產生牙齒敏感的問題。

此外,埋在骨頭內的牙根並沒有琺瑯質保護。當老化或是牙周問題導致牙齦萎縮時,牙根會被曝露出來,牙齒敏感的問題,也隨之產生。

為什麼會有敏感性牙齒?

化學性因素:

甜食/酸性飲食 /胃食道逆流,造成口腔成酸性環境,進而破壞牙齒結構。 

物理性因素:

不當的清潔方式或是刷牙工具(過硬的牙膏,粗糙的潔牙用品),造成琺瑯質的破壞。

咬合力因素:

磨牙或過大咬合力導致牙齒的咬合面磨耗。過度咬合壓力,導致齒頸部應力集中也會造成齒頸部琺瑯質的破壞。

病理性因素:

先天牙釉質發育不全 / 牙周病或是年紀增長導致牙齦萎縮,牙根暴露,皆會使得牙本質小管暴露。

分享給您的朋友

發佈留言